2010/03/05

時間不夠是誰的問題

這幾年常會落入價值迷失的漩渦;常常似是而非,卻積非成是。

「長官們是要我草率地應付設計案?還是給我充裕的時間做嘗試,把設計做好?」初出社會的時候常聽到這樣的論調,聽起來很有道理。「時間不夠怎做得出好設計」是每個設計師都曾有過的內心獨白;時間不夠都是長官、客人沒有常識的無理要求。有一段時間我的確也是這樣想。

對於「時間不夠」這件事,在SOHO的那幾年經歷了很深刻的震撼教育;客人給了時間、核了報價,再來就等驗收。時間一到,驗收不過就是請不到錢或是依約賠償。客人不會因為你沒經驗先給教育訓練,也不會延後交期,更不會因為你熬夜趕工而多給錢或是降低驗收標準。沒辦法依要求把設計做出來是你的問題;速度是自己要練的,經驗是平日要累積的,客人不會希望付錢讓你練習。在記憶中,「沒經驗」只會變成丟掉案子、沒收入的原因,卻從來不會是爭取交期的理由。沒經驗接得到案子是燒好香,有問題牙咬著想辦法克服,熬過去下次就會有經驗。

一個老教授問過一個問題:普通車票價比較貴?還是自強號票價比較貴?這好像是個很白痴的問題,但在工作上,我們常常用相反的邏輯思考:工時長的人比較辛苦,應該多體恤。換句話說,普通車可以讓你坐比較久,應該付比較高的票價,這樣對嗎?火車這個比喻也很適合回應「究竟要接受草率的設計,還是給充裕的時間把設計做好」這個問題。時間到了就是要在目的地出現,要不就是有本事搭高鐵,只有辦法搭普通車就斟酌自己的時間早一點出門。沒條件搭高鐵又不想提早出門,天下有這麼好的事嗎?

不過,我想,很多打工仔都是盤算著用「沒經驗」來丟掉案子;要不就給我長時間,要不就別要求我,再不然你想辦法教會我;反正上班沒事好修行。感覺上,「沒經驗」是老闆的成本,不是自己的。或許這也是人之常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