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7

我老了

上週五晚上參加了一場學學文創跟無印良品聯合主辦的日本設計大師講座,邀請深澤直人到場介紹他主張的「融入生活的設計」。Without thought, Nature的主張就User experience design來說,我個人頗為認同,也是在論使用性設計上所需要努力的目標。

他特別提到Nature這個字眼,他用這字眼並不是要闡述一般字面上的「大自然」意涵,而是要表達設計師應該思考形態、行為上「自然而然」、「想當然爾」的基本原型的想法。我覺得很多時候「設計師」會在潛意識裡抗拒這種意念而不自知,因為多數設技師會害怕自己的雕琢在「想當然爾」裡面消失,所以會想盡辦法去「做點什麼」,來宣示自己在設計過程中的存在。

間隔多年再參加這類設計師講座,坦白說,這個情境讓我有點不適應;不適應的不是講座內容,也不是講座場地設施,而是會場中這一群與會聽講的「有個性聽眾」。我猜想有八成以上是所謂的「年輕新銳設計師」、「生活時尚大師」、最起碼也是自己認為有品味的年輕人。套句對岸的用詞:這些人都是「自我感覺特好」的一群。

坐在位子上等講座開始的那一小時,我被淹沒在這個充斥個性服飾、行為、行頭、言語的氛圍裡,讓我感覺像當年穿著牛仔褲、運動鞋,背著相機腳架走在銀座時尚街頭的尷尬。曾經有人說,身為一個設計師,某天你發現自己開始對西門町街頭青少年的個性表現唸唸有詞時,表示你的心態脫勾了、老了。一旦老了,大概就只能隨著年齡的增長,做自己這一個年齡層的設計。

好吧!講這麼多,我只是要承認...我。老。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