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4

I feel my teeth


橫生智齒一直是個隱憂,但多年來始終抱持的駝鳥心態,打算跟它和平共處。直到最近,牙痛不得不拔,但給誰拔卻讓我傷透腦筋。

聽過太多拔智齒的慘痛經驗:老闆說拔智齒是他就醫史上最黑暗的三小時、同學說半夜流血不止掛急診,聽了就毛骨悚然。但事到臨頭,不拔又不是辦法。先前看過幾個牙醫,都說智齒該拔,但他們沒辦法拔,又不推薦醫師,只好自己另外找管道。

先是去了新台五路上麥當勞附近一間新開診所,設備看起來很新穎,但在候診的時候就覺得管理雜亂無章。牙醫帶著口罩,看不出五官,但一頭白髮應該是頗有資歷。看了看全齒影像,説智齒要拔。要拔我當然知道,問題是當下我牙齒在痛,他卻問我上次什麼時候洗牙。從沒遇過如此迅速且無感(完全不覺得有洗過)的洗牙;兩、三分鐘很"迅速"地洗完牙,期間不時戳到牙齦,於是牙齦也流了些血;他還問有沒有糖尿病或是服用抗凝血藥,心裡就在OS:如果戳牙齦還不會流血,那我豈不是鋼鐵人。

洗完牙,牙還是痛;因為洗牙非關牙痛,只是方便診所申請健保。牙醫說一般診所不會幫我拔智齒,但他願意花時間幫我拔,要我掛號分四次拔。阿彌佗佛,你願意我還不願意咧!事後查了一下醫師經歷,原來是軍醫院出來的。回想以前帶阿兵哥去看軍醫的經驗,軍醫就是軍醫,去哪都一樣。

陸續問了幾個熱心的朋友,發現那些推薦的診所都要預約半個月左右;現在看牙齒都可以半個月前預知或是忍半個月嗎?最後因為剛好比較多人推荐北醫,所以就預約了北醫。有人說教學醫院很容易遇到實習醫師,但我自認為指定門診醫師應該沒問題。果然,我預約的醫生還是被"掉包"了。

一早先做初診的例行檢查,照了一張全齒影像就在診療室外面候診。奇怪,預約的時間差不多了,怎主任還在走廊上跟其他醫師聊X光片?更妙的是這時來了另一個醫生,拿著我的病歷資料招呼我進診療室。心想:大牌醫生可能都由助手先問診吧?後來開始做術前準備,一問才知道那個醫生不只問診,還實際操刀;這時診療室外還陸續傳來我預約的那個醫師的談話聲。

手術布都蓋到臉上了,只能心中默念阿彌佗佛,希望手術順利,不要也變成我最黑暗的一天。麻藥打了不少,但還是可以感覺到這年輕牙醫在我口中"動工"。感覺上,他的動作與力氣跟我拔舊家具上的生鏽鐵釘差不多,就差沒把腳踩在我臉上。但整體而言,除了中間補了幾次麻藥,,一切還順利。

術後我想看看這醫師到底是哪位,但收據上蓋的卻是原預約的主任醫師章,所以這個醫師對我來說還是幽靈。現在大醫院都這樣運作嗎?研究所裡研究生幫教授接案子、發表論文賺錢,教學醫院裡也是這樣嗎?

很多事都是老天注定的:千選萬選,觀前顧後,最後還是殺出一個意料之外的把我的牙拔掉了;希望傷口趕快復原。

1 則留言:

Miss K 提到...

建議你可以去麗緻牙科,在港墘捷運站旁,服務態度非常好,也不痛(重點),btw,你blog裡的照片都拍的很漂亮很有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