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6

TOYOTA!做不到就別說

汽車在三年五萬公里保固期間,為了不讓原廠有推托藉口,定保還是回原廠讓他貴。「貴」這件事自己選的,沒辦法,但「等」就讓人很不悅。

我認為問題可能出現在預約管制不落實,每逢假日總是超收預約,人手又不足,導致現場騰不出來,尤其以週六最常發生。每次週末定保有預約都跟沒預約一樣,車子擺了四、五十分鐘沒人處理。

後來發現,其實「等待」可以依規定索取補償,只是現場專員不可能誠實地「自首」;如果在意時間的話,你得自己留意。當然,附帶條件是你自己必須在場,否則你不會知道保修程序何時開始施作;你只需要時限到了出去看一下車子有沒有開走就知道了。

原廠明定「車主預約並準時入廠,若服務廠超過20分鐘未能提供保修服務,將提供免費更換機油及機油濾清器服務乙次」、「預約服務可保留20分鐘,若超過20分鐘將視服務廠實際作業情況盡速安排服務」,這裡要特別提醒的是:對於「準時」二字請務必「精確」對時,以免向隅。

這次定期保養,廠內又是一整個大塞車,車子進廠擱了五十分鐘才開始施作。結賬時我問專員逾時施作的部份打算怎麼處理,他才「驚覺」,錯愕了半天。其實開好單他就離開了,車子擺著也不理逾不逾時,根本不知道保修何時開始做。後來保養場專員們商討了很久,他們找到一個解套的方法:他們說我沒有準時進廠,所以不適用;我預約兩點,這次晚了點出門,兩點十五分到。

我原本對於規定的解讀是:既然預約服務保留20分鐘,只要在預約時間20分鐘內進廠,進廠後的20分鐘內必須開始保修,否則就是逾時。他們的說法是:雖然保留20分鐘,但必須準時入場才有超過20分鐘未保修的補償。

我不能說他完全錯,但我覺得是硬拗。原因有三,其一,照他的說法,其實就沒有保不保留20分鐘的但書;只要過了就是隨他排時間。其二,如果規定的原意是這樣,他當下就應該回覆我,而不是商討半天才出來給我這樣一個答覆。第三,先前同一個保養廠的其他專員也發生過同樣的疏失,當時他只有臉很臭地抱怨當日排休的人亂接預約單留爛攤子,然後依約免收,沒有搬出這套說詞。

根據過去的經驗,不管你準不準時,其實保養廠根本沒有管制「施作逾時」這件事,反正車子進廠就隨他排,車主就任他等。我個人的感覺是服務做到哪才說到哪,做不到的就不要說;說了又做不到才找理由規避比不說還糟。TOYOTA之所以接連出問題,從近來這種內部控制水準可以看出端倪;沒紀律就只能靠運氣。

總之,感覺很差。就像討厭的蟑螂爬出來了,拖鞋也準備好了,一拍打下去卻毫髮無傷,被它從牆角的死角給跑掉。

假如你也因為某種原因必須週末回原廠保修,不妨自己多注意時間:預約時間、施作時間,別讓自己的權益受損。喔!對了!應該公佈一下這次的保養廠跟專員。

保養廠:北都汽車南港服務廠
專 員:林維政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