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

台北市1123農漁民遊行


這次到總統府前廣場,不是因為燈會,而是因為「1123 ─與農共生,全國農漁民團結自救大遊行」。

這遊行隊伍之中,不知道有多少比例的農漁民知道到底是為什麼上台北,不過看起來倒是一團和氣,沒有過度的激情。我想,除了某黨立委跟他們偉大的黨主席站在臺大醫院旁黨部前的宣傳車上,不顧病患的清休,高分貝地試圖對農漁民遊行「暖場」之外,這回政客們還算節制。老天保佑在野黨對群眾運動還不內行,否則這下子可能沒這麼簡單和平收場。

十幾萬人同時擠到一個區域內,很多問題都要解決。先別說別的,光是「內急」問題就夠傷腦筋了。在景福門周圍看到幾座流動廁所,可是遊行隊伍綿延那麼長,很多老人早就忍不住各自在路邊解禁,路邊的牆上一攤一攤的水痕,令人不知該做何感想。

農漁會信用部改革的問題在此不多做批判,僅以鏡頭寫下這個歷史事件,事實自有公允。談政治、談陰謀太沉重,我想,應該有很多小老百姓跟我一樣,不在意究竟哪個政黨執政,也不在意究竟是一中還是兩國,只要能好好過日子,怎樣都無所謂。國、民、親、新還有那些善於煽動群眾的媒體人們,饒了這小島上的小老百姓吧!我們只想好好活下去。

晚上看報導,某黨主席說,他看到農漁民這樣扶老攜幼的上街頭很難過,不但眼流淚而且心在淌血。又說:「這麼善良的農漁民都被逼的要上街頭,這是什麼樣的政府讓老百姓這麼痛苦?政府不只是要檢討,這是羞恥,政府要負起責任。」、「遊行隊伍很壯觀,但愈壯觀愈痛苦,你們看遊行的農漁民臉上有笑容嗎?」 奇怪?他眼裡的群眾似乎比較激情且悲情,我不知他在哪看到的;我既看不出也感受不到他什麼時候眼流淚心淌血,他這樣說,我不曉得是什麼意思;我想,參加的善良農民們應該也不太懂這些人的意思。

原刊載日期:2002/11/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