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

宜蘭縣礁溪鄉


礁溪是台灣少見位於平原的溫泉區,在日據時期亦是一處春色四藏的地方,故有「小北投」之稱。礁溪市中心是溫泉湧出地,泉源位於福崇寺一帶的山麓,以火車站為中心,半徑1.2公里的範圍內都屬於溫泉區。礁溪的泉水屬於碳酸氫鈉泉,含鈉、鎂、鈣、鉀、碳酸離子等成份,並含有一種稀有的酚鈦鹼,泉質佳,可飲可浴,據說有治療皮膚病及慢性胃病等功效。

周六晚上的礁溪真是人滿為患,到處都是溫泉旅館、飯店、浴池,霓虹閃爍令人炫目。相較之下,礁溪比知本來的熱鬧許多,市街也比較有規劃,可能是位處平地,且有鐵、公路經過的緣故。

投宿也是一件很傷腦筋的事;很多新蓋的宏偉飯店住宿費用貴的嚇人,雖然設備應有盡有,但還是讓我望之卻步。不知什麼原因,在台灣玩我就是捨不得花大錢在住宿上,可能跟玩法有關吧!住個晚上就走人,飯店設施根本沒什麼機會用到,再豪華也是多餘。問了好幾家,很多飯店旅館可能是跟旅遊業者有合作套裝行程,晚上七點多就全部客滿了,最後找了一家位在德陽路溫泉溝旁的「山莊」,雖不豪華,但覺得比較正派且乾淨,價格也實惠許多。

礁溪的溫泉水質很清澈,而且沒有味道,泡起來很舒服。山莊旁有一條圳溝,這是一條溫泉溝,圳溝上蓋了一間鐵皮屋當作公共澡堂,由於沒有門禁及專人管理,所以只有男性才會來這邊洗免錢的。澡堂格成兩邊,早上退房後順道過來看看,只有小間的那邊有人在「溜鳥」,我拍的是空蕩蕩的大隔間。

到宜蘭總免不了買一些蘭陽名產。蜜餞舖的店員推薦我們去聖後街吃「阿茂米粉羹」。在地人推薦的果然是道地些;裡面加了粗米粉、竹筍籤、黑木耳、甜不辣,竹筍籤跟粗米粉看起來很像,可是吃起來卻多一份脆的口感,很特別,而且「俗擱大碗」。至於其他掛個幾十年老店的小吃,吃完之後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不值一提。

從頭城的海邊看龜山島,龜看起來大了許多。搭船遊龜山島、賞鯨豚的旅遊行程近來炒的火熱,龜山島周圍不時有船在周圍航行著。同一艘船載著兩種心情:對於船家來說是為了鈔票;對於遊客來說,是為了一時好玩。至於龜山島的以後,只有天曉得。

近年來,台灣許多城鎮郊區農田變更之後,紛紛蓋起了獨棟的樓舍。前院、後院,青山綠水,環境相當清幽,只是房舍在視覺美感上稍微「俗氣」了一點;除了俗之外,就是只是大而已。但是在蘭陽平原,我看到了另一種的鄉村風貌。

同樣是戶庭挑高、羅馬柱的獨棟別墅,在這裡的建物似乎多了一點設計的味道,特別是在屋頂。宜蘭氣候全年有雨,365天之中有200餘天下雨,使得蘭陽平原是全台水資源最豐富的的地方。不知是否為因應防雨與防颱的氣候需求,屋瓦斜頂普遍出現在蘭陽平原的建物設計上。



以前偶爾在建築相關雜誌上看到關於宜蘭厝的報導,這是一個由宜蘭縣政府與仰山文教基金會合力發起的建築活動,旨在結合專家學者與專業建築師的力量,共同思考宜蘭未來發展的定位與風貌,使宜蘭成為最具人文、文化氣息與地方特色的縣市。


在這些建築案例中,許多建築師試圖從葛瑪蘭建築文化剖析,找出文化意涵應用於設計上。對我來說,我對所謂的葛瑪蘭文化沒有深入的了解,這些所謂的宜蘭厝與一般的現代建物並無兩樣,有些只是粗糙的仿製以及形式拼貼罷了。

但擱下所謂的傳統文化傳承包袱來看,相較於其他縣市那些「土財主式屋舍」,宜蘭縣這些新的建築物賞心悅目多了。人不人文、文不文化都是其次,至少在「美」的觀點,我覺得較其他縣市「進化」許多。有來到宜蘭的話,不妨稍加注意一下,相信會帶給你一些不同的視覺體驗;我可是為了追逐這些特別的風貌在鄉間小路穿梭了好久。

我拍的這些不是特別針對有編號的宜蘭厝,不過我覺得還不錯,放上來給大家看看。

原刊載日期:2002/09/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