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

老人


最近總是四、五點就被吵醒,我的鬧鐘是樓上患有阿滋海默氏症的老先生。每天清晨,老先生總是吵著要出門,看護怕他亂跑,把他反鎖在房間內。老先生每隔不到一分鐘就喊人開門,要不就用柺杖敲房門嚷著,看護有一搭沒一搭但卻相當有耐心地要他等:等吃完早餐、等準備好東西,用盡所有理由。而這樣的對話每天每天在清晨透過防火巷的擴大作用,一陣一陣地吵得我神經衰弱,直到老先生如願出門。

老先生重聽,稍早以前老是徹夜從窗外傳來電視機的聲響;他聽不到,可是我整夜聽得很清楚。老先生獨居,早期症狀較不明顯時,有時出遠門忘了關門,鄰居通知他兒子之後,他得四處找人。問兒子為何不接過去一起住,兒子說他受不了老爸,沒辦法一起住,打算找個看護來照顧,可是老先生不肯。有一陣子老先生開始沒日沒夜地在樓上敲敲打打做木工,他聽不到,他兒子也聽不到,可是我半醒的夜裡卻有著敲敲打打的聲響。

後來症狀越來越明顯,漸漸地,老先生自己出門找不到回家的路,也到不了他想去的地方,最後,都到了警察局。直到老先生在外面摔跤,被路人送進醫院後,兒子請了一個上下班的看護;白天上班、晚上下班。於是老先生白天不出門,改到晚上沒看護的時候跑出去。當然,最後還是到了警察局。就因為這樣,每晚看護下班的時候,就帶著老先生到兒子那邊過夜,隔天早上再帶過來;就當散步。

早晚散步往返的日子過沒幾天,看護從上下班變成全天24小時,住處也回到老先生「原來的家」;因為兒子受不了。不去兒子那邊過夜的第一個晚上,老先生跟看護說:天黑了,他要「回去」睡覺,硬拉著看護帶他到兒子那兒。兒子在門內不開門,看護哄老先生說他兒子出遠門沒人在家,老先生要看護幫他把門踹開。當然,門沒踹成,最後還是回到樓上那他已經忘了是自己的家的家。

現在,每天看護陪著老先生坐公車,一站過一站,到了終點再坐回來。累了回來休息,精神來了再出門。或許直到哪一天,老先生再沒體力,或許就不再吵著要出門坐公車,也不再吵著要看護開門先讓他到樓下等。

每個神經衰弱的夜晚與清晨,我常在想:哪天,換做我是那兒子,我會如何;又哪天,換做我是那老先生,我該如何。唉!人生...人生...。

原刊載日期:2003/06/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