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

很抱歉,沒有目的


從小到大,做任何事都要有個目的做交代。

進學校,讀書為了上好高中、上好大學、將來找個好工作;當你是個學生,只要做的事情跟升學沒有關係,長輩會問做那件事是為什麼。出了社會,想辦法攢錢,付車貸、付房貸、結婚養小孩、照顧父母,最好還要有充裕的存款;當做的事情跟攢錢沒關,別人也會問做那件事是為什麼。

目的常是別人先給的;你得先做些事來達成大家給定的階段性目的,剩下的時間才由得你想做些事情來滿足自己。在這之前,不論你做什麼事情,人們總是不會忘了問你做這事跟給定的目的有什麼關係。你得圓個合理的解釋,要不就保持沉默,耐著性子,其他的聲音由他去。

有目的代表有遠大的想法;當你的目的跟別人給的階段性目的相吻合時,代表有作為、有抱負,否則,那就很糟糕了。現階段行事的核心目的就是攢錢求穩定,偏偏這幾年的確很糟糕。問我架網站有什麼「目的」,很抱歉,沒有目的;問我學拉胚有什麼「目的」,很抱歉,也沒有目的;問我學銀飾有什麼目的,很抱歉,還是沒有目的。

真是非常抱歉,大家要的目的都找不著,只是想做就做而已,沒有目的。我圓不了合理的解釋,也快耐不著性子,給點時間,以後會先想想「目的」的問題;雖然匪類當很久了,但我還是很清楚有為的青年做事都要有目的。目的...目的...別忘了做事要有目的。

原刊載日期:2003/06/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