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朋友.情人.未來


「朋友之間,即使不互談未來,也能確知未來還會重逢;
 情侶之間,總不斷互談未來,但是,未來卻沒有他們的愛戀。」—法國文學家 鮑那爾

沒想過朋友之間的未來是什麼;會在的一直都在,不在的也不會在意未不未來。朋友之間的未來是無法言傳的,真要問會不會有未來,我猜想很少人會給否定答案,但應該也鮮少人會去約定朋友之間的未來該如何如何。看似不用心經營,但卻維持得比什麼都久。「未來」在朋友之間似乎是以一種很特別的姿態存在著。

情侶之間的未來話題是最常被提及的;越是年輕越愛提。情侶之間的未來也通常是獨裁的,不容許有所不同;包含對愛情的態度、包含生活的價值、包含與週遭的互動、包含一切的一切,從「談」的層次開始,全都要談到相同。儘管未來還未到,但早已為了那還未來的未來起了無數次的爭端。到頭來,不知道有多少情侶始終抱著戀愛一起到達未來。由這類故事題材始終受歡迎的情況來判斷,我猜想應該不多。

要我說性別對愛情態度的差別,我說不上來,但我猜想這與心態年齡有關,與實際年齡、對象未必絕對相關。不依賴愛情未必代表對象不對,而可能是心態老成罷了。如果有生理年齡、心智年齡,或許也該有愛情年齡。

有人說談戀愛要趁年輕,或許是對的。從「愛情是一輩子的事業!」、「愛情是一輩子的事業?」,到「愛情豈可當事業」,你現在幾歲?

原刊載日期:2004/01/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