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

「每人量體溫十天」運動


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表示,因為發燒時才有可能傳染SARS,如果全國民眾都能連續量體溫十天,他相信SARS很快就會消失,他將薦請陳總統發起「每人量體溫十天」的運動。

李遠哲院長表示,日前有一位海外學生寫信給冠狀病毒之父賴明詔博士,提出「村里辦法」解決當前SARS疫情蔓延問題,也就是透過每個鄰里為民眾量體溫,如果能夠量十天,SARS疫情很快就可以消失,他覺得這個辦法相當不錯。

我覺得這個比起全國淨空十天的點子來得有可能執行些,不過在這之前還是同樣的問題:全民量體溫十天想達成的目標是什麼。這個全民運動除了可以取得全國體溫的統計數字資料外,對於疫情蔓延問題的解決我持保留態度。

醫院的防疫管控措施至今無法做好有效管裡,90%都是經由院內感染。現在大家有病徵不敢上醫院求診,稍有些狀況就自己嚇自己,杯弓蛇影、草木皆兵。體溫究竟幾度以上算發燒?發燒篩檢一下子37.5度,一下又38度,再者每個人的平均體溫又有不同,我相信沒幾個人知道自己平時體溫是幾度。發燒是一個篩檢因子固然沒錯,但不代表發燒就是感染SARS。當自己量出稍高的體溫時,卻又無處﹙不敢﹚求證,長期處在精神壓力下,免疫力自然衰減;這世上可不是只有SARS 這種飛沫傳染的流行病毒﹙至少目前多數說是飛沫傳染﹚,小心!病毒就在你身邊。

量體溫這運動不管是自己量還是用所謂的「村里辦法」,主要的問題還是出現在發燒判定灰色地帶的這些人身上。一來我們已經遇見太多「疑似病例等同染煞病患」的社會歧視案例,不希望接下來演變成「疑似發燒居民等同染煞病患」的荒誕現象。二來院內感染嚴重,民眾普遍有不去沒事,去了反而有事的的印象,你叫這些灰色地帶的人該怎樣才好。

我始終認為「不確定」是最具殺傷力的因素,無論是伴侶之間的感情、國家的經濟狀況、抑或是目前遭遇到的疫情。醫療院所向來是我們身體不適時的最後一顆定心丸,不論老小都知道生病要看醫生,但SARS院內感染的現況卻造成了病患心理上的矛盾。因此我認為不論做什麼都不若恢復醫療院所固有角色來得根本且重要。

前幾日看汪笨湖先生主持的談話性節目,專訪前衛生署長張博雅女士。關於醫療院所的防疫隔離規劃,她提到空氣動線考量的觀念﹙檢討空調流向,避免高污染區域空氣流向低污染區域﹚,當大家都以二維的平面觀念在切割大樓平面以及醫療人員動線時,我覺得這點倒是很少被提起的。

有一句話說的很好:「台灣疫情的蔓延不是醫療技術問題,而是醫療行政問題。」台灣並不是缺專家,而是專家們沒能站在他們該站的位置發揮功能。

原刊載日期:2003/05/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