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

台灣第一,他們設計?


最近看了同學寄來的一篇天下雜誌報導的文章;標題叫做「台灣第一 他們設計」。大致上描述了最近工業設計師在台灣產品設計所扮演的角色變化,並透過幾位「成功設計師」的描述來診斷台灣的設計生態。當然,鼓舞的味道濃厚,令人欣慰,只是看了覺得有點煽情,彷彿產品的成功都只是因為某個工業設計師作了好事,其他人的貢獻微不足道。或許這是因為文章調性所致,但這讓我想起這些年來在這片土地上所遭遇到的處事文化:一群自負的散沙,與人共事只想到自己,不考慮別人,有功自己享,有過別人扛。

在台灣念設計,每到了分組作業時,往往設計案子結束,臉也差不多撕破了,於是每分一次組就少了一組合作夥伴,到了畢業,差不多剩沒幾個可以一起做設計。哈拉打屁可以,說到共事?難上加難。

不知道問題是否出在過度個人主義,每當團體作業時,不是有人存心搭順風車,要不就是大家都想表現自己的理念,到頭來,一加一不但不大於二,甚至還小於一。出了社會,心態上差不了多少;多數人只求自己作業方便,很少人考慮工作移交出去之後,後面的人怎麼接?好不好接?大家善於數落別人如何接續不下去,絕少檢討為何從自己手上出去的東西別人沒辦法接。

常聽人說,在工作職場上,別忘了提醒自己往上看兩級,想想他們的立場,這樣做起事來比較抓的準方向,卻很少聽人講說工作的時候往後想一級,看看別人怎麼看你、怎麼接你的工作;對於平行單位以下的部分我們總是略而不談,反正我給什麼你就接什麼、我怎麼給你就怎麼接。在組織內,官大學問大,大頭兒可以隨便下指令,小嘍囉要自己設法揣摩上意;在生意往來上,付錢的是老大,規格可以隨意開,資料可以不按時給,案子可以一翻再翻,但交期卻不准延。當然,偶爾客戶會為自己的延宕拍胸脯說:「這都算我的!」,允許交期延後,不過請款也絕不會忘了同時延後。

大家感興趣的永遠是一個個竄起的英雄事跡,而不是有效運作的成功團隊;大家想著的往往是大機器裡沒有我這顆重要的螺絲釘怎麼可能如此順暢的運作。成功必得在我,不在他人。

台灣是不是會第一除了技術層面的問題之外,我想,設計人的人格特質將是另一個關鍵,我們得多學學體會除了自己還有別人。

原刊載日期:2003/01/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