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

現在真的流行玩假的


小時後常聽人講一句話:凡事要眼見為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眼見為憑這四個字我已經不知道要用在什麼地方;現在看到路上有人穿著道袍沿街化緣時,我會想仔細看看他穿的是什麼鞋、腦袋瓜上有沒有戒疤、身上佩帶的行頭如何。腦袋裡想的不是佈施,而是這傢伙到底是玩真的還是假的。

阿彌陀佛!請原諒我至今尚未看透「施比受更有福」的念頭,沒辦法接受佈施到頭來是給了那些騙人的假和尚。這種事實在是太多了,如今我索性把這些人視為「街頭藝人」:表演的像,路人自會打賞;我這樣想不知是否也是造業。

以前老一輩的人常說六年級生是MTV世代:凡事只追求膚淺的感官刺激,不探討深層意義,以至於失去「閱讀」的能力。回過頭來看現在的社會,我想這已經不是「世代」現象,而是「時代」狀況。或許是對未來的極度不確定,大家都只追求表象,不在意實質;只想淺嚐體驗,不願意努力過活。

家長送小孩參加戰鬥營,只為了讓小孩體驗穿迷彩服、吃大鍋飯的表象,卻對軍事化生活管理提出抗議,認為校方、主辦單位不當管教。大學生過慣了舒適生活,想體驗一下窮是什麼感覺,於是辦個比賽大家裝窮一個禮拜,看誰可以過的最像窮人;鏡頭前到處乞討,下鏡頭大吃大喝。一個禮拜過後,遊戲結束,角色扮演也結束;大學生還是大學生,窮人也依舊是窮人。

前一陣子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聽了一個牧師傳教,他說:一般人都以為信主的人心裡沒有父母,其實我們的教義裡面第一條就是要孝順父母。如果是這樣,我看到的可能都是人格分裂的特殊例子,不是主的問題:每個週末到老人院、孤兒院做義工,卻整個月難得回家陪自己的父母;父母生日不用回家,因為教會裡有事情;每個月從收入中固定奉獻給教會,卻不見什麼時候拿錢奉養父母...。我想,或許這些人是從第二條開始信仰起吧!無論是從中檢選了多少比例的教條來信仰,我想,這些人還是想繼承所有真善美的表象。

Call in節目裡,民代們各個爭得面紅耳赤、誓不兩立,下了節目卻一團和氣,說穿了就是一句「演什麼像什麼」。既然流行玩假的,大家也得要懂得看戲;老是想去戳破假象的話,生活未免太無趣。有一首很老的歌,歌名叫「人生就是戲」。把「人生」換成「社會」,你或許就明白在這人人喜歡玩假的社會該如何阿Q一下。

  「社會就是戲 演不完的戲 有的時候悲 有的時候喜 演戲的人兒最呀最希奇
   陪著淌眼淚 陪著笑嘻嘻 隨著劇中人 忽悲又忽喜 完全忘卻他呀他自己 他呀他自己
   要是你比一比 誰演得最賣力 只怕那演員反而不如你 看戲的人兒個個是戲迷
   社會就是戲 看不完的戲 有的時候愛 有的時候氣 看戲的人兒個個是戲迷 個個是戲迷」

原刊載日期:2002/12/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