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

生活還是該有韻律才好(復載)


「要做一個出色的設計人必定要懂得生活、認真生活」,這是很早以前就體認的一件事。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對於週遭的人、事、物,甚至對自己卻失去了熱情,失去一份真正用心去感受的能力。我只是慣用那種第三者的眼神去看待週遭、檢視自己,因此,凡事只有對錯、只有該與不該,沒有好惡、也避免感情用事。就這樣漸漸地從感性的人變成理性的人、變成理性的動物、最後變成行屍走肉。

這些日子試著重新再做設計、創作的工作,技巧回復不是那麼困難,最難熬的是得面對長期以來要求自己凡事理性看待所產生的「冷漠」。好久沒有在夜闌人靜的時候一個人聽歌聽到落淚、好久沒有為了聽一場演唱會願意枯等五六個小時排隊、好久沒有因為完成一件創作而興奮一整夜、好久沒有因為慶功而振奮不已、也好久沒有為了任何事而心痛至徹夜難眠...。心情一旦沒有起伏,就好像死了一般,突然覺得好累,累得拖不動這具身軀。快樂怎麼變得這麼難?是不是在努力讓心不會痛的同時也得一併切掉快樂的能力...。

有一句成語說:「苦盡甘來」,或許快樂和痛苦是必須共存的。沒有起伏固然平穩,但也無趣;沒有受盡滄桑,哪來的苦盡甘來?一直以來,總覺得要成事不但對外得喜怒不形於色,對自己也得要能屏除情緒的包袱。固然不可能事事順利成功,但絕不要敗在「意外」;意外是無能、欠思考的人的藉口。既然沒有意外,那成功也只能算是應該的,更不會有驚喜出現。漸漸地,不做沒把握的事;因為害怕失敗。其實,最無能的人應該是逃避吧...。

最近看了一篇關於憂鬱症的分析報導,看起來我還蠻符合資格的,或許我真中了那百分之三,買樂透也沒那麼準。上面還提到有七種生活目標,完成的越多自我認同就愈高,失落感也愈低,愈不會患憂鬱症。這七種生活目標是:
 
1. 事業有成就
2. 家庭幸福美滿
3. 身體健康
4. 社交關係良好
5. 充實自己的知識與技能
6. 了解自己的潛能與理想的自我
7. 擁有男性的魅力
 
不看還不打緊,以這七個生活目標來衡量,似乎沒有一樣達成,我還真該好好的給他憂慮一下才對。其實做不做設計工作都不打緊,過生活才是根本,最重要的還是別丟掉了生活的熱忱,也別影響了週遭關心你的人;最近不好的腦內嗎啡分泌太多了。

上面那張照片是去復興鄉採購乾貨的時候順道進去青年活動中心拍的,我自己蠻喜歡的。透過那些剪影,背後的藍顯得更為出色;沒有這些阻攔,天空可能還過於平淡無奇呢!況且,靜下心來看,這些樹影也還蠻美的,似乎不必急著閃躲。生活還是該有韻律才好...。

原刊載日期:2002/05/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