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生活條件與戰鬥條件


「生活條件與戰鬥條件一致者強、相離者弱、相悖者亡」這句蔣百里的兵學理念去年聽研討會的時候聽李仁芳講過一次。事隔一年,最近看了同學轉寄的數位時代雙週報導「新面孔的華碩人」一文,童子賢又提了一次。適逢最近轉職,這句話感觸特別深,也引發了一些省思。

過去常說:「好的設計人必得懂得生活」,這些年雖然試圖去貼近週遭,但卻也刻意躲避人群。這樣的生活態度讓人始終保持著貼近的疏離;一切生活體驗盡屬第三人稱,鮮少第一人稱。嚴格來說,多了些對狀態的觀察,但卻抽離了與人互動,我想,這不叫懂得生活。

過去接觸創意人,讓我覺得自己不是個創意人的料。至於設計人的部分,漸漸地也越來越持保留態度;或許我也不是個作設計人的料。這幾年在所謂的高科技產業作設計工作,但總覺得對工作少了一點感覺,或許那一點不足應該稱之為熱忱;對設計對象物沒有熱忱。

很佩服一些設計朋友對高科技產品總是具備先行者的體驗與鑽研精神。坦白說,我不是很熱衷高科技,對於時下的資訊、通訊產品總是少了一份研究精神。偏偏...卻在高科技產業裡作跟人最貼近的使用者介面設計規劃工作;就蔣百里的生活與戰鬥條件理論來看....不亡也弱。

生活條件與戰鬥條件兩者皆可變換,接下來要怎樣調整可能得好好思考究竟想要什麼;是生活?還是戰鬥?還是其他...。我不知道你是否也用這個角度思考過,但至少這得讓我好好想一想。

原刊載日期:2004/11/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