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

流年不利


心神不寧別出門!

前一晚為了雙方相處方式爭執到凌晨兩、三點,掛完電話整夜沒有答案的矛盾。早上起床精神很差,心情更差,靜不下來。下午戴著口罩,漫無目的地的在這瀰漫SARS病毒的城市裡穿梭。敦南誠品書局裡書一本一本地翻,但是一個字也讀不進去;讀不讀書還是要看心情。遊魂拖著這一身戴著奈米口罩試圖隔絕病毒的軀殼,卻忘了叮嚀要戴安全帽。拐個彎,條子很熟稔地玩弄著他那台「個人行動開票機」,賞了一張罰單,而這遊魂就坐在關著安全帽的置物箱上的坐墊上;安全帽....有帶沒戴。

多數時候不明白為什麼人要找個伴。

年輕的時候學著人家說:人活著就是要有伴,自己一個人過的再怎麼圓滿也只成就了一半。腦子裡很沒腦子地這樣想著。經過這些歲月,但卻鮮少遇見這一半加一半的圓滿究竟在哪。一個人真的只能成就一半?兩個一半湊在一起真能圓滿?年歲越長,發現自己離這樣的大愛理念也越遠,經歷彷彿訴說著這世界不是這樣的。

一個人的生活是上天賜予懂得享受孤獨的人的禮物,對害怕寂寞的人卻是一種荼毒。關於一個人的缺憾常聽人家說:榮耀沒人分享、脆弱沒人依靠、痛苦沒人分擔,聽起來總是淒涼,似乎沒人分享就不值得榮耀、沒人依靠就註定脆弱、沒人分擔就必然痛苦。我還沒成就過榮耀,不知道是否真需要分享才值得榮耀,但我知道因為沒人依靠所以學會堅強,因為沒人分擔所以懂得自我療傷。至於圓滿,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境界,我只知道一個人的簡簡單單。

一半加一半叫圓滿可能是人們給自己的一種生活挑戰,就像老一輩的人總是說一個家要有小孩才算完全。如果說每個人都是個「不圓」,那麼要找兩個不圓來成就一個圓滿就得靠運氣;兩個不圓的殘缺似乎永遠比一個不圓的缺憾更難以彌補。

王子跟公主始終在小孩子的童話故事裡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走出童話故事,王子跟公主幸不幸福就不是愛情所能決斷的事。有人說,只要有愛,愛能克服一切,但我卻總是覺得,凡事得落得用愛來解決的時候,愛情解決的程度是侷限的;得用愛來解決的問題通常就意味著無解與矛盾。愛情是拿來迷信的,而不是用來相信的,千萬不要用愛來解決一切。

原刊載日期:2003/05/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