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日本原宿、赤羽橋


甫出原宿車站就看到兩個同人誌裝扮的女生走過去,很難解析這些小女生是什麼樣的心理,裝扮的好像布袋戲一般在路上若無其事地走著,好像要去參加露天化裝舞會似的。以前都是在媒體雜誌上才看得,所以打算拍些照片做紀錄,但是又不便光明正大的拍,於是乎拿著相機躲在牆邊當「狗仔隊」。來來往往的人很多,這樣偷偷摸摸取鏡實在不容易。奮鬥了好一陣子,最後決定放棄,或許等回程時如果再遇到勁爆的同人誌再伺機而動吧!

看著地圖,朝明志神宮的大門走去,拐個彎豁然發現,天呀!一大群同人誌裝扮的人在廣場聚會,剛剛還偷拍個什麼勁,簡直是滿坑滿谷,應該有一、兩千人,一個比一個勁爆。誇張的白臉、黑口紅、黑眼線還不算什麼,讓我比較佩服的是她們那一身行頭,好多漫畫真人版。不過比較好奇的是這些同人誌幾乎清一色是女生,絕少看到男的同人誌。跟澀谷109辣妹比起來,這是另一種勁爆;卡通式的勁爆。


裝扮只是打入這個社群的入場卷,同人誌似乎已經發展出完整的社交模式。她們有自己的名片,有自己的小團體;有團體內部的聯繫,也有團體跟團體之間的交流。同人誌身上的行頭儘管克難但絕不破爛,此外,原宿街頭也有不少同人誌的「後勤商店」,有的支援服飾,有的協助寫真,一應據全。



明志神宮的神社大門是日本最大的原木「鳥居」,大門外是同人誌聚會場所,大門內則是古木參天、幽靜自然,一內一外,對比強烈。神宮主要祭祀明治天皇和昭憲皇太后,佔地73萬平方公尺,包含本殿、寶物殿、神樂殿等建築。

由大門進到本殿總共要經過三座鳥居,沿路都是碎石舖面,路面寬廣。雖然是碎石路面,但石頭顆粒均勻,路面平坦,走起路來沙沙作響,別有一番原始風味。



本殿前的廣場相當寬廣,人也多,為了要拍攝可銜接的環場照片,得一張一張慢慢等待,避開移動的人群,就因為這樣,佔據了廣場中央很久。後來有管理員前來關心,要我盡快完成拍攝動作,可能是怕我剝奪了其他遊客的權益吧!當我很不好意思地打算趕快收起腳架,中斷拍攝時,他連忙要我繼續完成拍攝程序,這倒是在台灣所沒遇到過的。在台灣,我只遇過管理員指碩氣使地吆喝我馬上離開,要不就是不聞不問領乾薪。我聽不懂日文,老管理員努力地拼湊出幾個英文單字設法讓我了解;態度無關乎語言隔閡,為與不為僅在一念之間。

事後想起一個朋友多年前到日本畢業旅行後所詬病的台灣人道德問題:參觀慶典的時候,遊客在遊行隊伍兩旁的街道邊席地而坐,日本遊客要照相會把相機高舉起來,按好快門趕緊收下來,深怕擋到後排遊客的視線,而台灣遊客則是大辣辣地站起身來邊瞄邊看,絲毫無視於他人的存在。如今想起來實在令人汗顏。

在原宿的竹下通、明治通一代有很多的二手商品店,漢字寫成「古著」。她們的二手商品,特別是服飾,蒐集的相當完整,不像一般二手商店尺碼總是零零落落。如果有相中喜歡的款式,在這裡的確可以撿到便宜。

可麗餅似乎是逛竹下通必嚐的點心。相較起來,這裡的可麗餅口味多半是以新鮮水果加上奶油、冰淇淋為主,比較少看到諸如鮪魚之類鹹的口味。可能是生意好的關係,脆皮是在後台事先做好的,疊在爐板上遇預熱,吃起來還是台灣的香酥可口一點。


表參道上的同潤會青山公寓據說是日本第一批集合式住宅,建於1927年,是關東大地震復興計劃的一環。大體上是四層樓的舊式公寓,一樓地面挑高,鮮少商家,有的話也是辦公室、事務所之類的。經過的時候天色已暗,昏黃的燈光、破舊的門窗,加上外牆的爬藤,氣氛有點詭異。

青山一代的「路面店」盡是高級門市,看起來真的像雜誌上所說:歡迎貴婦、閒雜禁入。這一帶人煙變少了,不過名貴的車子變多了。

東京鐵塔在赤羽橋,來到東京,不去看一下似乎可惜,不過行程有點滿,到赤羽橋的時候已經晚上七點半了,上瞭望台要日幣820元,可是只開放到八點,上去待不了多久就得下來,索性在鐵塔周圍晃晃,拍個照紀錄一下,反正隔天還要去都廳展望室。東京鐵塔標高333公尺,展望台150公尺,都廳展望室202公尺,而且還免費;在高處看夜景,我想差別不大,只是意義或有不同罷了。

原刊載日期:2002/02/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