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台東知本溫泉區


一路從屏東趨車過來,到了知本已是天黑了,來不及靜下來欣賞溫泉鄉的風景,只想趕快找一處能落腳。順著路標找進來,還沒進入溫泉區就已經有人騎著機車在路旁招攬生意,窮追猛打的功夫真叫人不敢領教。

一開始我是打著置之不理的策略,緊閉車窗,顧自閒晃,不過實在是很難判斷哪一家的品質跟價位划算,又不想一家一家問,後來也就索性聽聽這些「皮條客」葫蘆裡究竟賣的是什麼藥。挑了一個「最積極」的掮客跟著他去看套房,很奇怪的是他們不用經過櫃檯就有鑰匙可以開房間給我們看。房間看起來跟飯店其他房間沒什麼兩樣,只是整理的不太專業。問他報價,他說1500元,附早餐及SPA;這是櫃檯報價的一半。

當我在狐疑的時候,他老兄還湊過來跟我說:如果不要SPA算1200元就好了。天呀!他們究竟是何方神聖,飯店的配套居然可以讓他們這般排列組合,真是太富機動性了,機動到讓我不敢跟他做買賣。


於是決定先支開他,親自搞清楚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再做決定。我想,只有飯店櫃檯可以給我一個滿意的答案。

原本以為那些折讓部分是有人跟飯店包房間,所以可以拿到比較低的價錢,一問之下才知道其中大有文章。據飯店業者表示,知本溫泉區的飯店除了老爺飯店是獨資經營的之外,其他大部分合股經營的飯店幾乎都有因資金不足或股東拆夥而售出部分房間的現象,這些房間的所有人就以瞞天過海的方式同時在外招攬客人,實際上飯店的房務是不負責這些套房的,一切自理。

今晚的知本濕漉漉地,天空偶爾飄著細雨;夜深了,分不出究竟美或不美,只覺得街上有些冷清。坐在堤防上小酌一番,什麼也不想,暫時脫離都市的喧囂。

隔日醒來,一切如洗,又是嶄新的的一天,往後的行程還有許多不預期等著我。

原刊載日期:2002/09/12

沒有留言: